YOLO

【瞳耀】故事细腻(二十一)

*

 

和 @叶凌秋大小姐 老师的联文

SCI组长白羽瞳×大学教授展耀 大量私设

先婚后爱,剧情慢热,清水无车

食用愉快~

追文TAG:瞳耀故事细腻

前文戳我  备用链接

 

*******

 

“展耀。”白羽瞳叫住了前面的展耀,在展耀回头看过来的时候忍不住多嘴叮嘱了一句:“别跟伯父...别跟爸吵架。”

展耀笑了笑,眼神里却没什么温度:“我知道了。我妈还在呢,你不用担心。”

今天早晨的时候展耀接到电话,说他已经被诚治大学正式聘请为心理学讲师,让他下周一带好证件去学校办理入职,顺利的话当天就可以上任。对方还明里暗里的吹捧了一番展启天,生怕展启天和展耀忘了自己这个人情似的。

展耀挂了电话把自己锁进房间里关了整整一上午,白羽瞳一开始不知道缘由,只看到展耀接了电话就进房间了,还以为有什么事情要处理。中午去敲门叫人出来吃饭的时候才看出来他心情不好,哄着劝着问了半天,展耀才嘟嘟囔囔的说出缘由来。

白羽瞳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理智告诉他这是展家父子两人之间的事,他不方便插手。但是看着展耀一整天都冷着脸,午饭也没吃几口,也不愿意说话,他又着实有点着急。

所以下午展启天打电话来说今天展妈妈情况不错,已经接回家里来了,准备在家住一晚,让他们两个晚上回家一起吃饭的时候,白羽瞳立刻就答应下来了。去找展耀的时候还担心他会不会不高兴,连被挠的准备都做好了,但是展耀一听妈妈也在,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下来,虽然面色依然不怎么好看。但是至少一切还算配合。

进门之前还主动伸手给白羽瞳整理了一下本就很整齐的衣领,端起他平日把控的最恰到好处的笑容和他一起走进去。

一整晚展耀表现的都很自然,当着妈妈的面撒娇卖萌,展妈妈问起工作的时候还边给妈妈夹菜边一脸满意的说:“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下来,还以为要等到下半年呢。”

饭后,白羽瞳主动提出推着轮椅带展妈妈去散散步,呼吸一下新鲜空气,走之前特意给展耀递了个眼神,让他好好跟爸爸说话。结果被心情不太美妙的展博士直接忽略了。

他心知父子俩势必要吵上一场,不过也没在意——毕竟哪有不吵架的父子呢。

白羽瞳和展妈妈一出门,客厅里的温度仿佛立刻下降到了冰点,气氛僵硬的过分,展耀冷着脸把拿在手里掩饰的报纸甩在茶几上。问:“为什么插手我的工作?”

“我是你爸,我不管你谁管你?”

“上次我跟你说的很清楚了吧,我不需要你多此一举,我也并不打算在国内工作。”

“我和你妈都在这边,你现在也结婚了,这就是你的根,你不留在这还想回美国吗?”

展耀被气笑了:“我为什么结婚你不知道吗?我妈身体什么情况你不清楚吗?等到了那一天,这个地方还有什么值得我留恋的?”

从展耀决定要出国的那一天开始,就算以前在这里生了根,他也早就决定会亲手斩断所有根系。

“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,我的工作和生活能自己做主。这个工作我不会去的。以后我的事就不劳您费心了。”

“不用我管?不用我管你自己能成什么事?展耀,你现在也太自大了,你刚回到港城,什么人脉关系都没有,你凭的什么说你自己可以?我现在还愿意管你,你就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了。”因为工作的性质,展启天已经很久没有被人这么反驳过了,他一时也上来了脾气,把手里端着的茶杯重重的砸在茶几上,茶水四处飞溅,还有几滴落在了展耀的衣襟上。

展耀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低头看着衣襟上的茶水渍,心知与他争辩再无意义,纵然还有一肚子的话想说,但又觉得实在是对牛弹琴,鸡同鸭讲——展启天还是这样,不管过了多少年都改变不了。

展启天还想开口说什么,门外却传来白羽瞳的声音,展耀一回头就看见白羽瞳正推着妈妈回来,想必刚刚那么大声的讲话,也是白羽瞳的某种“暗号”。

展耀赶紧迎上去:“妈妈,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

“外面下起了小雨。”白羽瞳说,“我就先带妈回来了。”

展妈妈看了看茶几上被茶水浸湿的报纸,有点紧张的握住展耀的手:“小耀,这是怎么了?又跟爸爸吵架了?是不是不喜欢这个工作?”

“没有没有。”展耀赶紧安慰妈妈:“不小心把茶杯撞倒了,还没来得及清理呢。”

“妈。”白羽瞳俯下身说:“你刚才说有点累了,我先带您去楼上休息一下吧?我和小耀陪爸坐一会就回家了。”

等到白羽瞳把展妈妈送到房间再下楼的时候,茶几上已经被清理干净了。展启天和展耀坐在两扇沙发上,沉默无言。

“行了,你们没事就回家吧。”展启天说:“那个工作你必须得去,这个关头别让你妈操心,也给自己找点事干,还真让人家羽瞳养着你不成?”

展耀站起来拿起外套:“你放心,我不会去的。只要是你安排的东西,我一样也不要。”

“这个没商量。”展启天的语气很生硬。

白羽瞳去拉展耀的手:“我们先回家...”

被躲开了。

展耀躲过白羽瞳的手,“没商量”这句话,让他穿外套的手都在忍不住颤抖,从小就被这三个字支配——

“放学就回家,这个没商量。”

“周末去学画画,去什么春游,没商量。”

“没商量,你好好陪着你妈就行了。”

“家里没人管你,去寄宿学校吧,没商量。”

“好好的男孩子学什么心理学?都是唬人的东西,不行,没商量。”

“没商量。出国?你连你妈也不管了非要出国学什么没用的东西?”

展耀终于穿好了西装外套,脊背挺的笔直,白羽瞳看着他,恍惚间好像还能看到他小时候的影子,软软的小展耀,笑起来甜甜的,任谁看见都要夸一句乖巧可爱——和现在倔强又脆弱的展耀完全不同。

“我不是在和你商量。”展耀说:“我也不会听你的支配了。真可惜,我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可以随意摆弄的提线木偶了。”

展启天重重的拍了下茶几,站起来指着展耀的鼻子神情激动的说着什么——展耀已经不想听了,也不重要了。

他转身出门,步履从容,眼睛里却空洞洞的。

 

回家的路上雨下得更大了,天色也乌压压的暗得厉害,豆大的雨点砸在挡风玻璃上,雨刷左摇一下右晃一下,兢兢业业的抹去玻璃哭过的痕迹。

却抹不去展耀心头的疲累和失望。

展耀坐在副驾驶,头靠在窗户上盯着窗外出神,不过是吵了几句嘴,他却疲惫的好像刚下战场,从心到身的无力,累到一句话都不想多说。

因为是大雨天,白羽瞳开的格外慢,专心致志的看着路况,偶尔红灯的时间转头看看展耀:“展耀,你还好吧?”

“嗯。”展耀懒懒的应了一声:“还好。”

红灯过了,白羽瞳踩下油门:“其实爸也是为你好。”

这句话真是太耳熟了——展耀从小就听着这句话长大的,妈妈说,亲戚说,老师说,所有人都告诉他,你爸爸也是为你好——所以可以不必顾忌他的心情,可以看不起他的骄傲,可以随意践踏他视若珍宝的东西,可以不尊重他的努力,可以把他当成一个没有独立思想的附属品。

嗯,这都是为了我好。

展耀闭了闭眼,没有力气再去跟白羽瞳解释或者争论。就当是不知者不罪吧,白羽瞳也是好心。

白羽瞳看路的时候分出一点精力看着展耀,他说完话就看见展耀靠在窗户上闭上了眼睛,摆出了拒绝交流的姿态。

把视线移回路面,白羽瞳抿起嘴唇舔了舔唇珠,心里有点烦躁——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说错话了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做才能安慰到展耀,如果可以,他是希望能够帮助展耀和展启天的关系缓和一点——在白羽瞳看来,父子没有隔夜仇,哪个子女没挨过骂呢?

白羽瞳并不知道,在这个漆黑的雨夜,展耀的心也像被狂风暴雨吹到熄灭的星星一样,一点一点变得暗淡。突如其来的“被安排”,和小时候一样的无力感从心底涌出,蔓延到展耀的每一根神经——他以为自己已经很强大了,但其实并没有,只要有展启天,他就永远也不能自由,不能强大,不能做自己。比起一辈子活在展启天的阴影下带来的恐惧和抗拒,前阵子的开心甜蜜简直不值一提。

我终归不属于这里,展耀想,这里没有我的家。

到了家已经很晚了,展耀蔫蔫的打了个招呼就准备回自己的卧室,白羽瞳转着手里的车钥匙,犹豫了一下叫住了展耀:“你明天,去哪里?”

“去医院。”展耀回答:“你不用管我,你忙自己的就好了。”

“我正在放假也没什么要忙的。”白羽瞳说:“那不如,明天中午和爸一起吃个饭?”

展耀解领带的手顿了一下:“不用了。”

“我觉得你还是要和爸爸好好谈一谈,父子哪有隔夜仇?”白羽瞳说:“爸爸做的是不对,但是他其实也是为了你和阿姨着想...”

“白羽瞳,”展耀打断他思考了一路的长篇大论:“你不会也认为,没有他我就找不到工作,只能靠你养我吧。”

白羽瞳愣了一下:“当然不是...”就算让我养你,也没什么不可以的。

看着白羽瞳的无措,展耀叹了口气,觉得自己是有些激动了,这不关白羽瞳的事,不应该迁怒他:“总之,你不要插手我和他之间的事了。在别的事情上我都很感激你,但是这是我自己的事,你不用为此费心。”

“我只是希望你能和爸缓和一下关系。”

“我知道你是好意。但这并不是我的本意。”展耀转过身来:“白羽瞳,对不起。我没办法跟他和好,要让你失望了。”

“我真是不明白。”白羽瞳拧着眉头说:“天下无不是的父母...至少伯父伯母对你都很好,也许伯父是严厉了些,但他也是疼你的。你这么多年不在他们膝下陪伴,好不容易回来了,就应该好好尽孝,没必要对自己的父母这么严苛吧?”

展耀觉得有点头疼,被白羽瞳一通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搞得脾气也上来了:“你又不是我,凭什么对我的事指手画脚。白羽瞳,我希望你能正视我们之间的关系,做好你自己就行了。”

“我也是伯父伯母看着长大的,甚至我在他们身边的时间比你一个亲身儿子都要长。”白羽瞳话语中还是带上了刺:“说起资格,我恐怕比你更有资格。”

展耀背对着白羽瞳沉默了几秒钟,再开口时已经有些不耐烦:“是。他们也希望能有你这样的儿子。我不如你,我承认,可以了吗?”

白羽瞳抿了抿嘴没说话——他不想这样的,他本意是想安慰展耀,是想让他们父子和解,是希望展耀不要再不开心。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白羽瞳低声说:“对你来说,向自己的父亲服个软,很困难吗?”

“所以你也觉得是我错了。”展耀冷静的说出白羽瞳未说出口的话。

他终于转过身来直视白羽瞳,说出的话却让白羽瞳一下子摸不着头脑:“白羽瞳,你知道Motivation crowding theory吗?”

白羽瞳疑惑的歪了歪头。

“就是心理学上的动机拥挤理论。”展耀说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白羽瞳回答。

“那你对这个理论怎么看?”

白羽瞳不知道话题怎么发展到了这个方向,他有点崩溃:“我根本不了解我能怎么看。”

“是啊。”展耀冷冰冰的回答,嘴角勾起一点了然自得的笑意:“你看,你也不是什么都知道,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,你都懂得不了解不评判是基本的尊重。对待我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可以忽略这点。”

“在你不了解前因后果的情况下,你没资格,也不应该随便把你的主观思想代入对我的看法中。你觉得对的不一定是对,你觉得错的也不一定不是错。当然,你要是认定了我冷漠自私,也随你便。”说完这番话,展耀转身就回房间了。

留下白羽瞳一个人站在客厅,片刻后,他烦躁的扯开了领带坐到沙发上——他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展耀,伶牙俐齿,咄咄逼人,完全把他当成对立方去打击。这个认知让白羽瞳本就糟糕的心情更加糟糕了。

他打开阳台的门,站在一个确保自己不会被淋到的距离,看着外面浓重的夜色。雨声雷声交杂吵嚷,冷风吹起他的衣摆带起厚重的凉意。却奇迹般的让白羽瞳慢慢冷静了下来。

他想,也许展耀说的是对的。在没有了解一件事情的全貌之前,是没有立场也没有资格去评判的。父子两人之间的事容不得外人插手——他有自己的想法,展耀有展耀的想法。他不应该也没有资格去要求展耀的想法必须同自己一样。

我平时不是这样的。白羽瞳想,今天不知道怎么了,变得急躁又不安。这时候,他还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所谓的关心则乱。

白羽瞳叹了口气,关好阳台门坐到沙发上开始摆弄手机。

展耀回房之后外套也没脱就把自己砸到了床上。把脸埋进被子里捂了一会,直到觉得呼吸有些困难了才抬起头来,脸颊憋得有些泛红。他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,刚才与白羽瞳争论时的气势汹汹早就不见了,到了只有一个人的空间,他又开始可怜巴巴的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分了。

明明跟自己说了很多遍,不知者不罪。

展耀在床上翻滚了一阵子,下定了决心似的站起来,在房门前犹豫了一会儿,终于鼓起勇气拉开房门——

正和在门口徘徊的白羽瞳面面相觑。

两个人都愣住了。无声的尴尬在两个人的空间里蔓延,白羽瞳看过来的时候展耀有点躲闪,嘴唇哆嗦了几下也没发出声音。

“那个。”白羽瞳说:“我知道什么是动机拥挤理论了。”

“啊?”

白羽瞳举着手机,一板一眼的读:“动机拥挤理论认为在不同的情境下,来自于个体之外的外部干涉,比如通过金钱激励或惩罚,可能会削弱或强化...”

“噗嗤。”展耀没忍住笑出来了。

“那个,”白羽瞳挠了挠头:“你要是说,让我说一说对这个理论的看法的话,我觉得,他说的对。”

白羽瞳有点紧张的看着展耀,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不是太隐晦了,担心展耀听不出自己的言外之意——你说的也对,是我错了。

展耀低了低头,脚尖轻轻地踢踏柔软的地毯,然后说: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今天太激动了。”展耀说。

“不是,”白羽瞳赶紧打断他:“不是你的错,你说得对,我不应该在什么都不了解的情况下随便发表自己的想法。我说的话也不好听。展耀,你别生气了。”

“不生气。”展耀说,他想了想,又说:“白羽瞳,你是我在这里唯一的朋友。如果可以,我不希望我在你心里是一个...冷漠又自私的人。”

“你当然不是。”白羽瞳说:“我知道的,你不是。”

展耀终于抬起眼睛直视白羽瞳,看了一会,他说:“晚安。”

白羽瞳笑了笑,心中的郁气烟消云散:“晚安。”

 

——TBC

别忘了下周还是我

但是下周不更嘿嘿嘿

评论(88)
热度(68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YOLO

© YOL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