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LO

【花糕】风月

*

OOC

两个温柔人的温柔日子


*******

    小花和高访第一次约会的时候,翘了半天的班去理发店把自己略长的头发简单打理了一下,Tony老师巧舌如簧,夸小花长得帅气,鼻梁高挺,染个黄色的头发肯定比黑色好看,小花对着镜子歪了歪头,想到高访那副黑框眼镜,笑着摇了摇头:“给我剪短点就行。”

    Tony老师也不在意,利落的给他把头发理短了一半,从前的刘海都挡着眼睛了,幸亏小花每次工作都会带上专门的帽子,把头发藏好,也正是因为这样,他才一直没注意到头发的问题。

    直到今天早晨。高访吃着吃着饭突然咳了两声,小花边喝牛奶边随口问了一句:“感冒了?”

    小花不爱喝牛奶,但是高访总让他喝,说他还是个孩子。

    高访没吭声,又低头挖了一口热粥塞到嘴里,小花又问了一遍,才听见高访温和的声音,问他晚上下班有没有空。

    小花想了想,“食材今天上午就能准备好,下午过了晚饭时间应该就没事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下班之后,我们去约会吧。”高访说。

    “啊?”小花惊讶的看过去,耳朵有点发烫。

    对面的男人刚好抬眼看过来,两颊有浅淡的粉色,隔着平光镜片的眼睛却温柔又宽和,静静的等待着自己的回答。

    就这样被他看着,小花觉得自己的心好像变成了一团柔软的棉花,任由这双眼睛的主人揉搓塑形,最后整颗心都是他的形状。

    “好、好啊。”小花说。

    上午和同事一起准备的午餐和晚餐的食材,又忙过了午饭的用餐高潮期之后,下午就没什么事情,小花和店里的其他人知会了一声,就翘班出来剪头发。小花就在浅宇大楼的一楼开了家特色餐厅,用餐时间有中餐,下午茶时间还有甜品和咖啡,味道好老板帅,吃够了食堂的大楼的工作人员都爱来他这捧场,小花出来的时候还往楼上看了一眼,想着高访这个时间应该在工作吧,会不会下来买咖啡?

    想着想着又折了回去,跟守着工作台的小姑娘说,“一会...如果有人跟你问起我,就、就说我送餐去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小姑娘点点头。

    小花又想了想,“如果有个高高瘦瘦,戴黑框眼镜的男人来买咖啡,就给他一杯奶茶,嗯,少放糖。”他以前都是这么干的。

    小姑娘有点莫名其妙,但还是乖巧了答应了老板的吩咐,小花这才放心出门了。

    小花感觉自己已经很多年都没剪过这么短的头发了,看着镜子里和之前截然不同的自己,突然开始紧张了——高访说要约会,他才想来打理一下自己,可是没想到长头发和短头发有这么大的差别,也不知道高访看不看得习惯。

    Tony老师帮小花把碎碎硬硬的头发茬从脸上和脖子上扫干净,夸了两句精神好看,小花抿抿嘴,问,“不难看吧。”

    Tony老师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,拍着胸脯说:“放心吧,小姑娘见了肯定喜欢。”

    小花也跟着笑了,心里想,小姑娘喜欢有什么用,他又不是去讨小姑娘欢心的。

    付了钱从理发店里出来,小花看了看时间,又拐进了隔壁一家服装店,一直到晕晕乎乎的被售货员塞了衣服推进试衣间,小花才反应过来自己在干什么。

    有点想笑,又有点羞涩。

    和高访在一起的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却也不短了,一起出去吃个饭逛个街也不是没有过,但是这么正式的,从高访嘴里说出来的“约会”却是第一次。搞得小花也如临大敌一般。

    小花换上售货员给他挑的衣服,黑白红撞色毛衣和一条简简单单的牛仔裤,脚上穿的是他自己的白色板鞋,秋天的天气穿这身正好。二十出头的男孩子剪短头发,露出清爽帅气的眉眼,利落又大气的衣物搭配得当,小花站在全身镜面前,觉得高访大约是会喜欢的。

    自己也是突然发现自己长得还不错。

    以前高访说的是真的呢。

    小花拜托售货员打包了自己的旧衣服,结账之后直接穿着新衣服跑回了店里,店里的工作人员还以为是客人,看了好几眼才发现是自己老板。

    “哥!”守着工作台的小姑娘咋咋呼呼地喊,“你这样真好看。”

    小花笑了笑,看看时间,也快到了晚饭时候,他提前说:“今天六点半以后我有事,你们多辛苦点,回头给你们发红包。”

    “约会去啊?”小姑娘挤挤眼睛,一副“我懂得”的样子。

    小花还是笑,他和高访的恋爱低调也随意,没刻意隐瞒,也没大张旗鼓,以至于店里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老板在恋爱,只是不知道对象罢了。

    他没反驳,小姑娘就一声也不停的打听逗趣儿,直到把他说的脸都红了,小花本来就不会说话,又容易害羞,他拎着衣服去了后面——快到工作时间了,他怕把新衣服弄脏,还是换回了自己从家里穿的那身。

    换好衣服出来,就看见角落里已经有了两桌人,人少的时候还用不着小花,他就去工作台守着,帮忙处理打包的餐品。

    五点的时候高访过来了一趟,小花一个人在工作台边,看他进来,冲他笑了笑,高访也就笑了,走到工作台边上低头翻皮夹子,“黑咖啡。”

    小花动作利落的泡了一杯少糖的奶茶递过去,遮掩都不愿意遮掩一下,高访瞪了他一眼,笑着威胁他说:“早晚去消费者协会投诉你。”

    小花朝他伸出手,“投诉我之前,先付钱吧。黑咖啡15元。”

    高访递过一张五十元的纸币,没忍住问了一句,“奶茶多少钱?”

    “10块钱。”小花眨眨眼睛。

    高访让他气笑了,骂他奸商。

    小花找好零钱递给他,根本不在乎男人小打小闹——亲兄弟还明算账呢不是?

    “怎么剪头发了?”这个点都是来吃晚餐的,几乎没人来买甜品和饮料,高访就倚在工作台边忙里偷闲跟他说话。他忙了一整天,大会小会连着开,午饭都没吃,投入工作的时候还不觉得,好不容易看完了最后一份招商方案,一抬头都五点了,这才觉出累来,第一反应是饿了,第二反应就是想小花了。

    “有点长。”小花摸摸头发说,“做饭不方便,万一客人吃出头发来怎么办?”难不成还说为了跟他约会专门去剪的?

    “以后都这样吧。”高访说,“这样好看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觉得短头发精神。”小花答应了。

    高访还得回去跟南弦管惕商量月末招标的事,看看时间,小差开的差不多了,高总就拎着奶茶上楼了,留下小花一个人守在工作台,想起高访刚才说“好看”,眉梢眼角都染上点笑意。

    有个穿着职业装,一脸疲倦的女人点了一杯黑咖啡,小花拿出咖啡豆,习惯性的在客人等待的时间里同他们攀谈:“还要加班啊?”

    “不加班了。”女人笑笑:“下班回家了。”

    小花听了,放下咖啡豆,转身麻利的冲了杯热奶茶递给女人,“不用加班的话,这个点喝咖啡会失眠的,对胃也不好。这杯我请你吧?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啊?”女人有点惊讶。

    “因为....”小花想了想,“你就当我心情好吧。”

    女人笑着打趣了一句“那祝你天天心情都好,我天天来买咖啡”,道谢之后就走了。

    小花坐回椅子上,托腮看着女人离开的背影,为什么呢?

    因为他希望,如果未来的某个傍晚,高访去别的地方买咖啡,也有人能多劝他一句“对胃不好”。

    六点刚过的时候,小花就又跑回后面换了自己今天下午买的新衣服,六点半的时候准时出门,在一楼等高访,高访从电梯走下来之后一眼就看见了门口年轻阳光的男孩,他脚步顿了顿,似乎不太相信那是小花。

    明明刚才还不是这身衣服。

    但是走到跟前,他再不相信也得相信了,有点无奈的笑了,“怎么就这么短的时间,就换了一身衣服?”

    大楼外天光渐微,大楼里却灯火通明,小花耳朵一点点红了起来,高访看的一清二楚,似乎也明白了什么。

    小花正低着头,就听见高访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他抬头问他,有点紧张,“不好看啊?”

    “不是。”高访看他的眼神几乎称得上怜爱,他慢吞吞的说,“就是突然觉得,我真的有点老了。”

    那你跟看儿子似的看我算怎么回事?小花想呛他,想想又算了,老男人的内心很脆弱的。

    幸亏高访直接拖着他去停车场取车,不知道他在心里暗搓搓想什么,不然老男人现在就给他表演一下心碎成渣是什么样。

    “我们去哪儿啊?”小花系好安全带问他。

    “你想去哪?”

    小花想了想:“先吃饭吧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高访就开车带他到了一家干净又清净的馆子,是南弦管惕他们经常来吃的,装修的古朴迷人,二楼用古色古香的屏风分隔出一个个隔间来。

    小花自己就是开餐厅的,加上高访的胃需要调养,除了必要的应酬之外,不太轻易在外面吃饭,是以这家餐厅高访还是第一次带他来。

    老板显然跟他很熟悉了,高访都不用看菜单就随口点了几道他以前来常吃的菜,想了想又找老板要了菜单,翻看着加了两道辣菜。

    “就我们两个,怎么点这么多?”小花说。

    高访笑笑,“没事的,这里的菜分量小,而且我也饿了。”

    一坐下,高访就觉得骨头都软了几分,微微弓着腰背,摘了平时用来装老成的平光眼镜,松松领带,一只手撑着下巴,目光虚虚的落在小花脸上,像是在看他,又不像是在看他。

    两个人在一起久了,总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默契,小花一看他这样就知道他累极了,但是又想到他早晨提出约会时的语气,还是没说什么吃完饭就回家这种扫兴的话。只是伸手过去捏了捏高访的。

    隔间里没放椅子,对放着两条长沙发,两个人本来对坐,小花在里,高访在外,小花这么一伸手,高访就顺势蹭了过去,蹭到他身边,转脸埋到他肩膀上,嘟囔了一句什么小花也没听清。

    小花刚要再问,帘子就被掀开,服务生端了菜上来,高访还歪在他身上没动,服务生进门的时候动作顿了顿,脸上惊讶一闪而过,很快把手里的菜摆上桌,说了句请慢用,小花点头致意,目送他出去。

    “不舒服吗?”小花偏头问他。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高访说,“有点累,你让我靠会儿。”

    小花就没再说话,让他靠着。高访其人,总是强大且淡定,锋利也慈悲,和他在一起之前,小花很难想象这样的男人也会撒娇,但是,他无奈的笑了笑,没办法,这样的男人撒起娇来,只会越发让人顶不住,至少他还没修炼到这种境界。

    高访的睫毛有点长,偶尔他蹭一蹭,小花就能感觉到他的睫毛在脖子上一扫而过,又轻又痒,再加上服务生来来回回上菜,小花终于也忍不住有点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他推推高访,“吃饭了。”

    高访抬起头来,眼眶有点红,伸手摸过桌子上的眼镜戴上,坐到对面去,把两道带辣椒的菜推到小花面前,“吃吧。”

    小花吃了两口,点头夸道:“确实不错。”

    “比起你做的呢?”高访笑着问。

    “这不是该我问你吗?”小花把问题抛回去。

    高访温柔了眉眼,“真是越来越不好骗了。”

    小花瞪了他一眼,又忍不住笑了,“还当我是刚来上海的时候呢?又傻又笨。”

    “你还知道?”高访一本正经的反问。

    小花恨不得把碗里的辣椒塞他嘴里去。

    他还记得,自己是三年前来上海的,那时候傻乎乎的,提前在网上找了个不靠谱的中介,下了火车已经是深夜了,上海下着大雨,小花没带伞,狼狈的在火车站外面见到了中介,中介收了钱把地址告诉他就跑了。小花以为自己租到了便宜的房子,结果到了地方才知道那是著名的富人小区,小区里都是独栋的公寓,他浑身湿透,背着旧旧的大包敲开了高访的门。

    高访穿着浴袍,手里端着一杯酒,懒洋洋的样子,开门见到他就愣住了。

    还好高访人好也不缺钱,可怜小孩被骗,干脆低价把自己家里的客房租给他了,反正家里对他来说就是个睡觉的地儿。

    再后来,小花就跟自己的房东好上了。

    现在想起来,自己都不堪回首,小花抬头对上高访的眼睛,敏感的捕捉到里面丝丝笑意,忍不住狠狠瞪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低头夹菜的时候,却忍不住想到——三年前那样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夜晚,不谙世事被骗的半大小子,行李和自己都浇了个透,看见小区的条件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被骗了,但他心里还带着那么一点希望,这一点希望支撑着他敲开高访的门,也敲开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。高访永远不会知道,他看过来的温柔的眼,融化了冰川雪原,也拯救了那样一个几乎以为自己无路可走的男孩。

    吃完饭之后,小花以为他们这就要回去了,没想到高访继续把车停在餐厅的停车场,牵着他的手说要逛逛。

    逛什么呢?小花看看周围,除了小吃店就是女孩子喜欢的小店,两个大男人能逛什么?

    “去哪儿逛?”小花问。

    高访抿抿嘴:“去看电影吧,我买了票。”

    “啊?”小花惊讶。

    “是一场喜剧,你不喜欢我们再买别的?”高访歪头问他,眉眼和煦。

    小花出现之前,南弦和管惕就是高访最亲的人,他们两个给高访的评价分别是“工作狂”和“老干部”,浅宇的工作人员都知道,小高总最喜欢工作,业余的时候顶多跟占总管总打打实况足球,从来没有别的娱乐,连部门聚会都没去过。

    这样一个人,竟然一脸平常的跟他说他提前买了电影票。

    “看。”小花不知道高访今天怎么了,但是能跟他看电影当然是好的,他点点头。

    高访买的位置比较靠后,漆黑的电影院里,小花一手端着爆米花,另一只手牵着高访,高访夜视能力不怎样,还不爱吃胡萝卜,影院里台阶高高低低,小花不敢粗心大意。

    坐下之后,小花把大桶的爆米花放到两个人中间,高访说:“你吃,我不吃。”

    小花也没强迫他,随手塞了几个到自己嘴巴里,安静的等着电影开场。黑暗里,能感受到来自右边的目光。

    “看什么?”被他看的脸颊发烫,小花忍不住转过去低声问他。

    “这么黑,我又看不见。”高访慢吞吞的回答。

    “那你还看?”

    “还不让看?”高访声音里带了点笑意:“我又看不见你脸红了。”

    小花炸毛:“谁脸红了!”

    “还真脸红了?”高访逗他,又伸手过去摸他的脸,一本正经的胡扯:“是有点烫,是不是发烧了?”

    小花把他的手打下去,不再搭理抽风的男人,转过头去看电影。

    高访又看了一会,也转过去看电影。

    喜剧电影没什么营养,就是为了逗人笑的东西,小花和高访看的都挺开心的。电影散场以后,人慢慢走光了,小花也没动,高访好奇,问,“不走吗?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了?”小花握住高访的手,问他,“你今天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什么怎么了?”高访无奈的笑了,“跟你约个会不行吗?你不喜欢下次就不这样了。”

    “访哥。”小花说,他刚到上海的时候就这么叫他,在一起之后他就一直叫他名字了:“跟我说实话。”

    高访看着面前的男孩温柔的眉眼,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小花的时候,男孩子可怜兮兮的,眉间眼底却藏着不易察觉的倔强,这一点倔强让他虽然狼狈又脏乱,却依然生机勃勃,那是那个年纪特有的璀璨。

    三年来,虽然男朋友是浅宇的CFO,但是男孩从来没有花过他一分钱,没有用过他一点人脉关系,就连在浅宇大楼租的厅子,还是他打点好一切之后高访才知道的。

    他陪着他的男孩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候,现在的他,依然清爽,阳光,倔强,却也变得更加温柔,圆滑,懂事。

    自己却还是老样子啊。

    高访叹了口气,像刚才在餐厅一样把脸埋进了小花肩膀里,小花轻轻摸摸他的头发,哄着他开口:“高访,跟我说。”

    “我听说,前阵子,有人给你送花。”高访嘟嘟囔囔的,小花险些没听清,他反应了几秒,有点无奈:“所以呢?”

    “你收了吗?”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小花说,“我都退回去了。你早就知道,为什么不早问我?”

    “怕你嫌我烦。”

    小花揪了一下高访的头发,“瞎说。”

    “你越来越好了,我却越来越老了。”高访说。

    “说什么傻话,我也越来越老了啊。”小花说,又低头说:“你看看你这样,哪像越来越老了?根本是越活越回去了,这点小事。”

    高访不安的蹭了蹭,好像也很不好意思一样,说:“跟你的追求者比起来,我一点都不好,我才给你,给你送过六次花。”

    “我喜欢的是你,”小花失笑,“又不是花。”

    “我会努力的。”高访说,“会、会送你花,带你约会,给你惊喜。我会、会慢慢学的。”

    小花想了想,说:“高访,你为什么要学这些呢?你说你送过我六次花,可是我一次花都没给你送过,你至少还带我吃饭看电影,我却连跟你约会都没想到。你要是觉得你做的不好,我只会比你做的更差。而且我不觉得你老,小高总风华正茂呢。”

    小花说的都是心里话,没人知道高访对他的意义,高访是他的光,他走进绝境时,那束光温暖他,他前路平坦时,那束光陪伴他。他不会觉得这束光有一点不好,因为他只会渴求、盼望、热爱着这一束,只照耀他的光。

    “我知道了。”高访说,抬起头来的时候眼睛里湿湿的。

    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小花很耐心的问,“你要是觉得不够,我们每天都约会行不行?”

    “不用,”高访摇摇头:“我就是....有点...吃醋。”

    小花看看他,突然笑了出来,心里暗暗下了一个决定。

 

    “老板。”小花在后面烤蛋挞的时候,前面的小姑娘风风火火的跑过来:“她又来啦!”

    “谁啊?”小花问。

    “那个给你送花的女生。”

    小花愣了一下,说,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小姑娘出去之后,小花设置好烤箱温度,摸出手机给高访发了条微信——

    小高总,下来喝咖啡。

    接到高访的回复之后,他就若无其事的回了工作台,几次三番来店里找他,最后干脆还送了花的女生正在工作台前面坐着,见了他就高高兴兴的喊“店长”。

    小花笑了笑,女生点了杯果汁,坐在那跟小花搭话,小花没敷衍几句,就看见高访穿着西装走进来,走到工作台前,淡淡地说:“一杯黑咖啡。”

    照旧泡了杯少糖热奶茶,小花在高访掏钱的时候制止了他:“请你喝。”

    女生立刻问:“你什么时候请我喝呀?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请你喝?”小花笑着问他。

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请他喝?”

    高访这才反应过来什么,看了眼旁边的女生,想了想还是去掏钱准备付账,不太想让小花为难。

    小花还是不接他的钱,转头对女生笑了笑——

    “因为他是我爱人呀。”


FIN

评论(9)
热度(15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YOLO

© YOLO | Powered by LOFTER